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我從"E-Mate"學到的心得(1)

2007年是很特別的一年,保送上材料所後,暑假我同時錄取E-Mate印尼國際資訊志工,與兩岸清華大學研究生交流,最後我選擇到印尼的棉蘭與亞齊當志工,而這選擇卻讓我對人生的價值觀產生一些變化。



記得當時,Apple對我們說過一句話:「志工不是只有出去才開始,在國內的訓練與回國後的資料整理與成果分享都是擔任志工的一部份。」雖然只負責美宣股,但因為我們也只有8個人,大家都得身兼數職,互相支援。我和Juno因此編寫GIMP的英文與印尼文的教學講義與教案,除了每個禮拜3小時的固定聚會外,還要花1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拉贊助、編教材與整理行前準備等工作,還真有點像在修一門3學分的主修課。

尤其出國前那ㄧ個月,常常在社大待到半夜一兩點才回宿舍,甚至到三四點也有,雖然有點趕鴨子上架,也因此把我們的潛力都激發出來,(即使無法做到盡善盡美,但也總有個六七分像。)原來只要有心,即使完全不會的東西,也可以在兩三天內就上手,這是我從Synic身上學到的。

在國外當志工所得到的收穫很多,接受到的文化刺激更是我以前想都沒想過的,(頂多只從書上或電視看過吧!)但真正讓我矛盾的是,我們到底帶給別人什麼(國外)?又帶回來什麼給別人(國內)?明明我是去做志工,但回來我卻發現原來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所以我打算繼續參加第二年的E-Mate。

從第一年單純的參與者,第二年我轉換到一部分的籌辦者與經營者,擔任棉蘭團的副領隊(第二年規模擴大,分成棉蘭與亞齊兩團),協助Synic從招募、培訓、行前等等從出團前到出團後的大小事情。(但其實還有很多背後的眉眉角角,是由社大的其他夥伴努力支援我們)。此外,因為要趕論文,所以老媽三不五時打電話來"問候",深怕我會因此(不務正業)而延畢...@@,但不得不說若非因為參加E-Mate,我應該會被研究和論文搞到得自閉症吧!...=.=a

1 則留言:

  1. 這樣很好啊…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Kerwin" a dull boy.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